[会员动态]省药学史分会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葛洪医药学术研讨会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15-12-15
阅读量:4654
作者:佚名
收藏:

       由挂靠在中山市中医院的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发起并承办 “第二届(全国)葛洪医药学术思想研究暨岭南中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2月11~13日在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安徽、湖北、广西及广东等省市的的医药学专家、领导共200多人出席本次大会。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中医院科教科科长梅全喜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郝近大教授及主任委员万芳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任、省药学会理事长王宁生教授、惠州市人民政府刘冠贤副市长、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许岸高局长、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劲副局长及中山市药学会理事长成金乐教授等多位领导及专家皆莅临大会并发表观点。在会议开幕式上,大会主席梅全喜教授代表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向与会代表及有关领导和嘉宾提出了二点呼吁和倡议:一是呼吁我们广大的医药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对祖国传统医药宝库特别是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宝贵医药经验上进行努力发掘与传承,并加以研究和提高,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病“简、验、便、廉”的特点,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应有贡献;二是倡议惠州市以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为契机,举办葛洪医药文化节,认真做好葛洪这个医药大文章,推动惠州乃至整个广东的医药事业发展。这一呼吁和倡议立刻得到了与会全体代表的赞同和支持。
    在学术报告会上,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郝近大教授、安徽省立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屈建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詹若挺研究员、澳门科技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周华教授、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许岸高局长、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梅全喜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李时珍中药研究所王剑教授、市中医院院彭伟文教授等16位专家分别就葛洪医药学术思想与成就的研究、《肘后备急方》的研究、岭南中药资源的调查与保护、南药的种子种苗质量标准研究、南药的规范化种植(GAP)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精彩讲解与广泛交流。本次大会共还征集论文35篇,其中研究葛洪《肘后备急方》的有20篇,全部收录出版于广东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岭南药学史》2015年第2卷2期。
    葛洪,字稚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今属江苏人),长期在岭南惠州市罗浮山修道、炼丹、行医。作为我国东晋著名的医药学家、炼丹术家、道教理论家,在医药学上的成就和贡献是巨大的,著有的《肘后备急方》是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研制青蒿素方法及灵感的来源,举办这次会议宗旨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葛洪医药学术研究及推动岭南地区中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的广泛深入开展。另悉,以市中医院梅全喜教授为核心的“葛洪《肘后备急方》”研究团队自1995年11月第一次成功召开“纪念葛洪及其药剂学成就学术研讨会”以来,陆续在葛洪医药学术思想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2年申请的“葛洪《肘后备急方》研究”项目获广东省科技厅专项资助,现已出版有关葛洪《肘后备急方》专著2部,撰写相关论文30余篇,并制作葛洪《肘后备急方》学术研究网站,宣传课题研究成果及葛洪医药学术思想。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为葛洪《肘后备急方》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良好示范作用。此外,本次研讨会召开时间与屠呦呦在瑞典领取诺贝尔奖几乎同时,可以说有某种契合,也可以说我们正赶上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葛洪及其《肘后备急方》的好时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现时召开有关葛洪医药学术思想研究研讨会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可乘屠呦呦获诺奖的东风,并在梅全喜教授团队研究取得成果效应下,广开思路,继承先贤,勇于创新,积极深入开展对《肘后备急方》的研究,挖掘整理继承岭南医药学家葛洪的宝贵医药经验,均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葛洪医药学术研究、推动岭南中草药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山市中医院药学部  曾聪彦)


上一页:找不到相关信息
下一页:找不到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