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山市临床药学超说明书用药学习班”成功举办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23-12-29
阅读量:532
作者:中山市药学会
收藏:

            为推动临床药学学科发展,促进临床安全合理用药,进一步提高用药临床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加强医药高质量发展,由中山市药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山市临床药学超说明书用药学习班”于2023年12月14日在中山市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先后由中山市人民医院阮巍山主任、中山市中医院邱雄泉主任主持,中山市中医院吴惠妃主任和中山市人民医院陈海英主任分别围绕“超说明书用药管理”和“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与胰酶替代治疗”这两个主题授课;会议还邀请到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刘锐锋主任、何坤主任、孙强主任、萧剑军主任、张文渊主任,中山市博爱医院邹剑成主任以及中山市中医院甘礼明主任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学术研讨,现场另有几十位同行参会学习,气氛热烈。

超说明书用药又称“药品说明书外用法”,是指药品使用的适应证、剂量、疗程、途径或人群等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品说明书记载范围内的用法。超说明书用药在治疗领域广泛存在,具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医师法》的出台使我国超说明书用药有法可依,但尚未构成健全的法律体系;司法审判中仍存在一些难点与争议点,尤其是医疗机构超说明书用药的合理性与程序合规性;本次学习班从超说明书用药的定义及产生原因、超说明书用药管理现状、超说明书用药处方权限及管理、超说明书用药证据级别等方面对超说明书用药展开了全面讨论;各位专家也积极分享本院的超说明书管理经验,参会人员表示对超说明书用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临床超说明书用药必要且不可避免,通过此次学习班,逐步加强了我市医药工作者对超说明书用药的规范管理,更好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同时规避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执业风险,促进了超说明书用药的规范化。

1703831478434071561.jpg

图1 中山市中医院吴惠妃主任授课

1703831479048018003.jpg

图2 中山市人民医院陈海英主任授课

1703831476419002922.jpg

图3 会议现场

                                                                                                               中山市药学会

                                                    2023年12月15日

上一页:2024年中山市中医院医联体处方集中点评及审方药师培训班(第一期)圆满举办
下一页:中山市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 活动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