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五类药需增加营养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6-06-01
阅读量:4674
作者:佚名
收藏: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服用药物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也许并不是药物的不良反应,而是药物“顺手牵羊”带走了营养导致的。因此,服用以下五类药物时,需要适当增加营养。

    1.抗生素 抗生素在杀死致病菌的过程中,也会杀死体内一些对健康有益的细菌,让人食欲降低、乏力、白细胞数量下降。服用青霉素类抗生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或四环素类抗生素时,还易造成维生素B族以及维生素K的流失,引起情绪低落、脾气暴躁及心悸、便秘等。因此,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应每天喝一杯酸奶。因为酸奶中含有的双歧杆菌是胃肠道中原有的非致病菌,不仅可以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还能促进食物消化。多吃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黄豆、瘦肉、绿叶蔬菜都能改善这种状况。

    2.利尿药 这类药是患高血压或慢性心力衰竭老人常用的药物,长期服用会引起低钾血症,出现四肢肌肉无力、腹胀等症状。因此,长期服用利尿药,一定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富含钾离子的食物,如香蕉、莲子、蘑菇、海带、紫菜等食物。

    3.地高辛 患有心脏病的人,尤其是患有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老年人常用此药。这种药物在体内代谢后由肾脏排出。老年人由于肾功能差,容易导致药物蓄积中毒,其中毒症状主要是心律失常。事实上在心律发生改变以前,大约有50%~60%的老人会出现疲乏、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进食量明显减少。因此,控制用药量、调换口味、多补充营养是十分重要的。

    4.抗结核药 抗结核药中最常用的是异烟肼。异烟肼进入人体后,被代谢系统改变为异烟腙,通过尿液排出。在变成腙类化合物时必须与维生素B6结合,因此服用异烟肼的病人常常会缺乏维生素B6,从而表现一系列的神经症状。如果病人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脏等,就会减轻这些症状。但如果同时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则不能通过吃这些食物来补充B6,可以口服维生素B6片予以补充。

    5.激素类药物 常用的有泼尼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药物,经常服用可引起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这也与营养不良有关。泼尼松与蛋白质合成吸收减少有关。地塞米松与钙吸收减少有关,因为激素药物抑制肠道对于钙质的吸收,引起血钙不足,导致甲状旁腺开始工作,骨质形成速度变慢,而破骨细胞的活动大大加剧,骨质被溶解,于是钙就从骨质中释放出来。

    因此,长期服用泼尼松等药物的患者,一定要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豆制品等,同时也不要忘了加服点维生素D,以促进钙在肠道内的吸收。

相关链接:http://health.ce.cn/news/201605/19/t20160519_3839816.shtml

上一页:吃完五类药,运动要当心
下一页:警惕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严重不良反应及超适应症用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