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如何合理用药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22-07-12
阅读量:2164
作者:中山市药学会
收藏:

    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一旦被滥用,不仅不利于健康,还会给人带来严重伤害。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

    一、什么是抗生素?

     抗生素一般是指由细菌、霉菌或者其他微生物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能够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一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用于治疗敏感微生物(常为细菌或真菌)所致的感染。说白了,就是“以此微生物之矛,攻彼微生物之盾”。


    二.抗生素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抗生素的抑菌或杀菌作用,主要是针对“细菌有而人(或其他动植物)没有”的机制进行杀伤,有四大作用机理:

    ①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导致细菌在低渗透压环境下膨胀破裂死亡,以这种方式作用的抗生素包括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哺乳动物的细胞没有细胞壁,不会受到这类药物的影响。

    ②与细菌细胞膜相互作用,增强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打开膜上的离子通道,让细菌内部的有用物质漏出菌体或电解质平衡失调而死。以这种方式作用的抗生素有多黏菌素和短杆菌素等。

    ③干扰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与细菌核糖体等物质相互所用,使细菌细胞不能合成存活所必需的酶。以这种方式作用的抗生素包括四环素类、福霉素类、氨基糖苷类、氯霉素等。

    ④抑制核酸的转录和复制抑制核酸的功能阻止了细胞分裂和/或所需酶的合成。以这种方式作用的抗生素包括萘啶酸和二氯基吖啶。


    三、抗生素有哪几类?

    1、β-内酰胺类:

    ①、青霉素分为:

     天然青霉素——例如:青霉素。

     半合成青霉素——例如:阿莫西林。

    ②、头狍菌素类分为:

    第一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氨苄、头孢唑啉。

    第二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呋辛、头孢克洛。

    第三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噻肟、头孢哌酮。

    第四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吡肟。

    2、氨基糖苷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是抗感染家族的 一员,这类药物有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 霉素、小诺霉素、依替米星等。

    3、大环内酯类:大环内酯类是链霉菌产生的广谱抗生素,主要分为一、二、三代。

    第一代:例如:红霉素。

    第二代:例如:罗红霉素素、阿奇霉素。

    第三代:泰利霉素。

    4、喹诺酮类:是一类合成抗菌药,分为一、二、三、四代。

    第一代:例如:萘啶酸和吡咯酸等,因疗效不佳现已少用。

    第二代:例如:吡哌酸。

    第三代:例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等。

    第四代:例如:加替沙星与莫西沙星。

     5、磺胺类:

    根据临床使用情况,可分为三类:

   ①肠道易吸收的磺胺药。主要用于全身感染,如败血症、尿路感染、伤寒、骨髓炎等。如磺胺甲恶唑。

   ②肠道难吸收的磺胺药。能在肠道保持较高的药物浓度。主要用于肠道感染如菌痢、肠炎等。如磺胺咪。

   ③外用磺胺药。主要用于灼伤感染、化脓性创面感染、眼科疾病等。如磺胺嘧啶银盐。

   6、四环素类:

   是由放线菌产生的一类广谱抗生素,包括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及半合成衍生物甲烯土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基四环素等。


    四、怎样识别抗生素?

    1、医生告知:开处方的时候,医生会告知哪些是抗生素。

    2、药盒标注药盒上有标注。适应症:治疗感染。

    3、认识常见抗生素:青霉素、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菌素类、左氧氟沙星、链霉素.......


    五、滥用抗生素的社会危害

     我国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引起的社会危害也非常明显:

    ①最严重的问题是会引起细菌耐药,这将造成人类面对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所能选择的有效药物日益减少。

    ②抗生素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在国家公布的不良信息通报中,由抗生素引发的概率是药物中最高的。

    ③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二重感染,使人体口腔、呼吸道、肠道等部位的正常寄生菌,变成乘虚而入的致病菌。


    六、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头疼脑热、喉咙肿痛,每当这些小症状发生的时候,马上就会有人在身边提醒:“吃点抗生素吧!很快就好了。”可是,抗生素真的有那么神奇吗?难道我们一直误会它了? 

    1、过敏反应:青霉素、链霉素、头孢菌素可人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2、毒性反应:抗生素引起的常见的毒性反应包括听觉神经损害、造血系统障碍、肾损害、肝损害及胃肠道反应。

    3、二重感染: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4、耐药性: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尤其是不合理用药导致的抗生素滥用,会导致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

    5、局部刺激:抗生素肌内注射,多数可引起局部疼痛,静脉注射也可能引起血栓性静脉炎。

    6、滥用抗生素会降低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还可 使人体肠道菌群失调,易发生腹泻。


    七、抗生素使用误区

    1、抗生素≠消炎药:很多炎症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抗生素无效。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

    2、抗生素≠感冒药:约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就算是细菌引起的,也需要检查,使用合适的抗生素。

    3、使用抗生素种类越多,越能有效控制感染,抗生素联合用药能增强作用、相加作用。

    4、频繁更换抗生素: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从而伤害身体。况且,频繁换药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

 

    八、抗生素不良反应举例

    1、庆大霉素导致耳聋,甚至是永久致聋,尤其是在儿童。 2005年春晚“千手观音”节目的演员中就有18名演员是因为使用氨基糖苷类药物(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导致的药物性致聋。

    2、四环素:影响牙齿及骨骼的发育,故8岁以下小儿禁用。

    3、喹诺酮类抗菌药:实验表明:能永久 性损伤幼年动物承重关节部位的软组织,因 此药品说明书中明确禁用于 18 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


    九、抗生素使用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症 诊断为细菌感染者才使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的疾病、无条件的预防性用药、无感染征象的发热都不是抗生

素的应用指征。    

    (2)根据药物敏感情况选择用药  有条件的尽量做病原学和药敏试验,条件不允许的凭经验选择可能对致病菌敏感的药物,避免长时间大剂量应用广谱抗生素。能口服用药的尽量选择口服,最后才选择静脉用药。   

    (3)按时服药、及时停药 严格按照医嘱在规定的时间内足量服用药物,私自减少用药次数或用药量非但不能有效发挥疗效,还会使致病菌易产生耐药性。感染引起的症状消失后,即可停止使用抗生素。但一些特别严重的感染也需在症状消失后,持续用药一段时间。

    (4)严格控制预防用抗生素的范围和方法  一般情况下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如因手术要预防使用,也要严格遵循卫生部颁布的预防用抗生素的应用指导原则。

    (5)合理选择联用药物  联合应用抗菌药物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如因病情需要必须联用两种或以上抗生素以增强抗菌效果时,应该避免联用毒性反应有叠加相互间疗效产生影响或同一类型的药物。比如青霉素类G与红霉素联用,疗效反而会降低。  

    (6)尽量避免局部外用抗生素  因外用易引起耐药菌的产生,同时还可能导致变态反应。



    ————保护自我健康,请合理谨慎使用抗生素


上一页:关于眼药水的使用
下一页:这10大类药物会引起血糖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