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学习班(第二期)”成功举办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22-11-26
阅读量:975
作者:中山市药学会
收藏:

为了提高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和规范化管理,提倡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建设,构建规范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MDT团队,以推动感染病规范诊疗与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提高医务人员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基层医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多学科团队的构建,提高各学科对感染相关临床理论和相关知识系统认识和掌握,促进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中山市药学会临床药学专委会于2022年11月26线上举办“中山市基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学习班(第二期)” 

1670221031612026775.jpg


会议由中山市中医院药学部邱雄泉副主任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建国教授、中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郭应军主任、中山市中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陆丹倩主任技师、中山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振炎主任在线上进行深入探讨。

1670220320295039212.jpg

 

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建国教授对“IDSA对耐药格兰阴性菌感染的治疗指导建议”进行分享,通过ESBL-E治疗推荐、CRE治疗推荐、DRT-PA治疗推荐等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李教授表示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是变化的,且耐药菌引起的感染对临床医生是巨大的挑战。目前新型的抗菌药物应用临床,且在国外已经上市,到国内上市还需一段时间,立足当下,做好抗菌药物的结构优化是必不可少,尤其是抗菌药物带量集采与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之间的平衡。

1670220996590086886.jpg

 

中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郭应军主任对“碳氢酶烯类抗菌药物的比较”进行了分享,通过抗碳青霉烯的研发史、构效关系、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分类及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探讨,郭主任表示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适应症广,在多重耐药菌感染、需氧菌与厌氧菌混合感染、重症感染和免疫缺陷患者等抗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目前上市了多种碳青霉素类抗菌药物,临床使用需求呈上升趋势,合理应用是关键。

1670220995406070377.jpg



中山市中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陆丹倩主任技师对“微生物标本采集及临床报告解读”进行了分享,通过临床卫生室的核心功能、如何提高细菌阳性检出率、标本的接收和拒收、药敏试验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讨论,陆主任表示任何微生物报告的解读都不能脱离临床,需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影像及其他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实验室应开展碳青霉烯酶表型或基因型的检测并进行临床报告。

1670220994863099283.jpg

中山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黄振炎主任对“厄他培南临床价值再认识”进行了分享,通过厄他培南在肺泡上皮细胞衬液中的浓度对比、治疗轻-中度社区获得性腹腔感染案例分享进行探讨,黄主任表示I类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适用于由敏感细菌引起的中至重度感染;高效抗感染,是国内外临床指南推荐的经验性治疗药物选择之一。“绿色”抗菌药物可有效改善医院耐药环境。

1670220996350033297.jpg

 

会议最后,中山市中医院药学部邱雄泉副主任对本次丰富精彩的会议内容表示高度认可并强调了会议的宗旨和意义。提高各学科对感染相关临床理论和相关知识系统认识和掌握,在今后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起到至关作用

 

上一页:“新冠疫情下医院中药制剂的发展与思考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页:中山市药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 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