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治疗各异 医生提醒:藿香正气莫乱服
专栏:药学科普
发布日期:2015-09-02
阅读量:3808
作者:佚名
收藏:

连续闷热的天气让许多慢性病人感觉不适。医生提醒市民,藿香正气等常备的防暑降温药物应对症服用。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来就诊的病号中老人和儿童的数量最多。仅一上午,北京儿童医院内科的门诊接诊量已达到2000人次。朝阳、同仁等医院的急诊科里,心脑血管病人和往常相比多两成左右。
    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肖和印介绍说,从中医观点来看,人们常说的“热伤风”其实就是暑天伤风,可分为伤寒和伤暑。一般来说,室内外温差较大、受凉引起的不适为伤寒,天气暑湿、暴晒为伤暑。针对“热伤风”的不同诱因,中医的治疗也有不同。伤寒可服用藿香正气,伤暑则应该服用一些具有清暑益气、生津止渴、芳香化湿的汤药。如果感觉不适就任意服用藿香正气等常用中药,很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应该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相关链接:http://health.sohu.com/20040721/n221120201.shtml


上一页:安全用药:中药也有副作用!学会看说明书很重要!
下一页:吃六味地黄丸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