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 “安全用药,同心同行”主题活动成功举行
专栏:学会动态
发布日期:2023-01-13
阅读量:1051
作者:中山市药学会
收藏:

为普及青少年药品安全知识,引导青少年提高药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进青少年对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中山药学会受中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承办了“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中山市药学会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宣传活动收到实效。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安全用药,同心同行”,主要讲授用药常识、药品分类与保管、常见精神活性物质、眼部护理及用药知识等,按中山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系列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宣传,部分学校同步直播到其他班级。中山市民众镇浪网中学、中山市实验小学、中山市神湾崇正学校、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中山市民众育才小学、中山市神湾镇神湾中学、中山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李东海理工学校八所学校参加了活动。

中山市博爱医院主任药师陈画虹为民众镇浪网中学初(1)班学生讲授“青少年用药注意事项”,陈主任通过药品分类、常用药品的注意事项向学生们讲授合理使用方法和原则,陈主任还警示青少年学子们不得滥用止咳水,避免给自身身体造成危害。课后还进行了有奖竞答游戏,学生们都非常踊跃参与竞答,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1673579707451087386.png

                                  (中山市博爱医院主任药师陈画虹授课)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帅银花为中山市实验小学五(6)班和中山市民众育才小学五(2)班学生学生讲授“儿童用药常识”,帅教授告诉学生们,凡是药物都带有一定的毒性和副作用,应用合理可以预防疾病,反之则会危害生命。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药品主要包括哪些;如何看懂药品有效期与失效期;儿童的禁用药物有哪些等方面的知识,学生们都非常认真学习,内容掌握非常好,竞答获奖几率达到100%                                                       

1673581044728042918.png

1673581062221023212.png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帅银花授课)

中山市中医院主任药师邱雄泉为中山市神湾镇崇正学校初(2)班学生讲授“青少年用药常识”,邱雄主任详细讲解了药品的定义、自行购药常识、家庭备用药应遵循的原则及服药的注意事项、用药观念存在的误区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呼吁大家将安全用药的相关知识,主动传播给同学、家人、朋友,让大家将药品用对用好。

1673581284139030975.png

                         (中山市中医院主任药师邱雄泉授课)

    中山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曾聪彦为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21级会计班学生讲授“中药用药安全知识”,因疫情封控原因此次讲座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曾主任先通过感冒药案例讲述“药害猛于虎”,来说明药品除治疗作用外,也存在危害性,药品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是并存的,利弊相依;我们在生活中应避免和减少中药的不良反应。中成药我们应该如何合理使用,通过感冒后发烧的案例讲述西医与中医辩证的区别,中医中就算是感冒也分型,用药也需按感冒类型去选择药品;如果出现不合理的药物配伍,后果会如何,以及服药对策、药物剂量等。

1673581427354085703.png

1673581428631064647.jpg

                                   (中山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曾聪彦授课)

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主任药师莫国栋为中山现代职业技术学校高尔夫(1)班学生讲授“常见新精神活性物质及易产生依赖的药物概述”,莫主任就常见被滥用和成瘾的处方药对学生们进行详细的讲解,讲述其处方药误用、滥用的区别,它成瘾过程的机制及影响;通过药物分类的方式让学生们对药物滥用、成瘾有初步的认知;也举例讲述常见毒品生产所需要的主要易制毒化学品,向学生们展示我国近年毒品总体形势,让学生们明白创建“无毒社会,健康你我他”是每个学生的义务。莫主任还应学校老师和学生的申请,临时增加了当前新冠防疫的注意事项的讲解,受到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1673592721139078832.png

                           (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区分院主任药师莫国栋授课)

    中山市人民医院李乃洋博士为中山市神湾镇神湾中学初二(6)班学生讲授“青少年用眼卫生及眼部用药常识”,李博士告诉学生们眼球的发育的状况是怎样的;如果近视了会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近视及治疗;眼药的护理等知识。李博士告诉学生们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它就像一个神奇的照相机,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眼睛,希望每个学生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1673592839422009961.png

                                                                                                       (中山市人民医院李乃洋博士授课)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陈汀波博士为李东海理工学校2021级物业管理办讲授“抗生素合理用药”,陈博士教会了学生们抗生素的分类、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学生们受益匪浅。

1673592949328016903.png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陈汀波博士授课)

每场讲座的现场,药学会工作人员都为学生们派发了《安全用药知识读本》、《滴眼剂如何保存》、《合理用药拒绝滥用》、《抗生素合理使用》等宣传手册和折页,并给各学校派发了《拒绝滥用药物》的宣传海报,希望学校张贴在校园栏上,加强宣传。

1673593320851074663.png

                                                                                                  (学会工作人员为学生发放合理用药宣传手册)

1673578576789051041.png

                                                                                                     (学会工作人员为学校发放合理用药宣传海报)

            本次活动覆盖了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共有500余名学生参加,学生们对药品有了初步的认识,掌握了基本用药常识,提高合理用药能力,我们将继续巩固“安全用药月”活动的成果,扩大宣传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山市药学会 

                                                             2022年12月26日

                                        


                                                       

                                            











上一页:“2022年度医药行业职称评审政策宣讲会走进企业”活动 在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顺利举行
下一页:“新冠疫情下医院中药制剂的发展与思考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