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药学科普
  • 药学科普 ·孕期用药安全

    清热类: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燥湿等功效的中成药。 疮疡剂:以解毒消肿、生机敛疮为主要功能的中成药,如祛腐生机散、疮疡膏等含活血通经之品,而百灵膏、消核膏、百降丹含剧毒药较多,均易致孕妇流产。

  • 药学科普 ·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合理用药才是关键

    中药安全性问题关注度趋热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03年收到不良反应报告36852份,中药占10%; 其次,严格区分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的概念,也是正确认识中药安全性问题的关键之一。

  • 药学科普 ·合理用药防范中药不良反应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有人因中药煎煮方法不当而发生急性中毒的事件。其三,患者未按照医嘱煎服中药,造成用药失当。  许照提醒,“用药者应按照医嘱对中药进行煎煮,把握药物煎煮时间,掌握正确的服药方法。

  • 药学科普 ·老年人如何正确使用中成药

    二、老年人中成药使用指导原则  【使用原则1】对症下药  中成药的组成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而“辨证论治”则是中医治疗疾病的原则,也是应用中成药的前提。如胆石通胶囊如果超剂量服用,会造成胃黏膜损伤。

  • 药学科普 ·胖大海不可当茶喝

    临床上也经常见到一些过敏反应的病例,表现为服用胖大海浸泡液后,全身皮肤发痒、弥漫性潮红,周身布满大丘疹及风团,口唇水肿,伴头晕、心慌、胸闷、恶心、血压下降,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 药学科普 ·豪饮要靠解酒药不靠谱 医学上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春节到,走亲访友总免不了喝两杯,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各种类型的解酒药在各大药房和网店热销。店员告诉记者,这种解酒的咀嚼片销量最好,“这种产品都是药食同源的,而且都是中药成分,没有什幺副作用,吃着也方便。”

  • 药学科普 ·忌与抗生素合用的中药

    龙骨、珍珠、牡蛎、海螵蛸等含胸种钙质,易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形成螯合物影响吸收,降低疗效。碱性中药硼砂与氨基酸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妥布霉素同时服用,可增加毒副作用。

  • 药学科普 ·孕妇禁用哪些中药

    由于某些中药也有致畸、堕胎的副作用,因此妇女在妊娠期间服用中药也应谨慎。对孕妇来说,主要应禁服活血破气、滑利攻下、芳香渗透和大热大毒类中草药。 芳香渗透类:此类中药辛温香燥,有通胎外出之弊。

  • 药学科普 ·如何合理应用中成药

    中成药是祖国中医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规定处方和标准制成一定剂型的现成药物。中成药是根据中医药理论组方而产生的,而中医药理论之精髓在于辨证论治;

  • 药学科普 ·不少儿童药被家长用错了

      搞混药品“泰诺林”和“泰诺”是两种药   孩子发烧,家长们习惯性地买布洛芬,其实布洛芬并不是宝宝退烧的首选药,其第一适应症是抗炎,退烧止疼是第二作用。   滥用抗生素阿莫西林不是消炎药